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相見恨晚! 推薦Effective Java這一本書

這一本書之前就有同學讀過了 當時他也推薦我買來看
不過我買了之後卻一直束之高閣…真是慚愧

前幾天無聊翻閱一下這本書 可能是這學期修了物件導向軟體工程吧
看了幾個條款後比以前特別有感覺 一針見血地指出以前常犯的程式錯誤

書名所謂的effective 不僅僅是講究程式的效率而已 而是如何設計一個良好的程式
它破除了我某些迷思 改正我許多錯誤 尤其是程式架構的部分
以往我的程式總是要加入新的東西時 又覺得之前寫的部分接不上
就常常掉入修改的無限迴圈之中

雖然書中的內容是寫程式的教條 但也要實際去遵守才行 而不是看看就算了
最重要的是把教條活用 因為規則是死的 環境是時時改變的 融會貫通才是王道
所以建議看這本書時 不要只是一直點頭說是… 而要停下來花點時間思考才行

不過人最難改變的就是「習慣」 不過要改變習慣還是得靠培養新的習慣
以後寫程式應時時注意書上的條款 把舊有的壞習慣改掉
可能剛開始會有點痛苦 不過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好的回報的

如果你以java做為主要的程式語言 那這本書真的是不能錯過
很少有書能讓我看完一頁 又忍不住看下一頁(記得英文好像有個片語來形容 我忘了)
花些時間讀這本書 絕對能省下未來難以估計的時間
何況現在會寫程式的人這麼多 但能寫出好的程式又有幾個
看這本書就當培養內功 未來比那些只會使用膚淺的招式來嚇唬人更具競爭力

1 則留言:

tomelf 提到...

這本書不賴~以前zishen也有推薦,算是比較薄但是又有質感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