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超越Java 探討程式語言的未來

從我大一開始 接觸的第一個程式語言就是java
我一直以為java能滿足我想做的事,所以我並不想轉換到其它語言開發程式,
因為我想這只是語法上的差別,況且java有這麼多的程式庫可用。

但看了這本書之後,所有的一切都讓我改觀
一個新的語言ruby正動搖java的地位。
看看去年年初的語言排名 ,ruby連前20都排不上。
(目前java佔了20% ,除了C與C++還有10%以上,其它都10%以下,第十名的javascript也只有2.5%。)
但ruby從去年5月的0.6%到年底8個月的時間, 一口氣從第20名衝到第11名,最後兩個月的進步更是從1.1%直接衝到目前的 2.3%。今年絕對能輕鬆站上十大 幹掉python到第7名

有一個例子在台大的bbs上看到 ,主管叫他寫一個簡單的web介面來存取資料庫,並給他一天的時間完成。結果主管突然來了一通電話,而那位工程師剛好在主管講完電話後,也結束他今天的工作,這一切都是ruby的魔力。


這本書的作者主要以java作為開發工具,而且也出過幾本java的書,但今天他卻出了一本超越java的書,並引來廣大java工程師的批評,所以他以後再也不能靠出java的書吃飯了。雖然如此,作者還是到處演講,宣揚他的看法

這本書並不下任何結論,包括java會不會死,ruby會不會幹掉java,甚至ruby會不會成功。這牽涉到太多問題,尤其是商業的利益。他只提醒我們還有其它語言有更大的生產力,不要把自己侷限起來。

說不定末來java會繼續佔著第一名的位置,我們可以繼續靠java吃飯,但不知java能讓我們吃多久。因為使用ruby的工程師可能花更少的時間來做同樣的事,進而取代你。所以如果你末來只打算繼續以java作為開發語言,那麼有可能像水煮青蛙,慢慢地被燒死而不自知。

這本書只提到一點ruby的概念,而且也不只拿ruby與java比較,其它如C# C++ smalltalk python
php perl…等,都在java接班人的侯選名單之內。ruby只是目前看起來最可能成功的語言。

書中技術的內容可能看不太懂,畢竟我只是肉腳的學生,而且無開發商業程式J2EE的經驗,但即使只看懂一半,還是有所幫助,尤其是讓我眼界看得愈遠。

去年開始,有些出版社開始大量出版ruby的書,今年已經有專門教ruby語法的中文本
不過我並不打算現在就投入ruby的懷抱,因為目前的程式庫較少,而且在大型商業的應用才會有顯著的差別。對我而言,只有語法的甜頭來吸引我,所以我現階段還可以忍受java的不便。

預計在中文書開始流行之後,有較完整的書籍可供學習再說(目前那本看起來不怎麼樣)。不過以目前ruby的進展速度來看,可能在今年底就開始了

1 則留言:

Jahui 提到...

Sounds great! Makes me want to read it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