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3/21日工作日誌

今天花了不少時間整理自己寫的文件
之前都隨意找一張紙紀錄且毫無章法,現在整合感覺太浪費時間
而且有時再一個問題著墨太久,忘了之前的成果或發生的問題,變得有點迷失自我了
做事應該要更smart才對

最近斷斷續續看有關知識管理和專案管理的書,雖然書只看了一半
現在我已經有一些想法來改善研究效率
明天我將動手試試看,結合blog與google document工具來達到研究的知識管理
希望能夠產生一個適合的標準研究流程去遵行

除此之外,今天跟詠勝討論了一些東西
雖然不是很清楚他的問題,但我認為資料庫若要2.0化,應該要先想一個問題
那就是一般人為什麼要使用資料庫? 就算要使用,那麼裡面要裝什麼資料呢? 而且是大量的資料!

所以根據這些問題,我覺得重點在於
1. 一般人有何種大量的資訊需求? 須要用資料庫儲存。而且不能裝基本簡單的資料,否則用部落格等軟體就能達到
2. 因為對象是大眾,所以每個人都擁有一個獨立的資料庫,而且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資訊需求,所以儲存的資料要由使用者自行決定


後來我想從information intergration的角度切入,設計一個元件wrapper或是web service,由使用者自己標示要監控的網頁內容,此時再使用資料庫元件,把抓取的資料儲存到資料庫裡。
所以假設有一個股市投資者,可能每天需要瀏覽多個網站或該網站只提供基本的資料,造成不少的麻煩。此時他可以在部落格拉進wrapper元件及資料庫元件,一旦儲存至資料庫,我們可以提供運算、查詢功能等資料庫特有的服務。如此該投資者每天只要使用自己的部落格就可得到經過處理的資訊了。

1 則留言:

tomelf 提到...

我覺得也許「如何要人們使用2.0化的資料庫」,並不是要首要思考的問題。第一步要做的應該是做出一個讓人們可以簡易地Access資料庫的UI,然後要如何包裝,是marketer要去包裝的部分,可以之後再想辦法設計